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雲南行之普達措(0429)

一早我們前往大佛寺去拍轉經筒,雨點和雪花不停倒也有種氛圍...親眼見著轉經筒不由得肅然起敬,這順時鐘奇數的圈轉寄託著所有藏民們虔誠一生的信仰,看到撐傘藏族老太太親切笑容,我的心頭跟著暖烘了起來..



在前往普達措公園之前,小懷帶我們去當地的小吃店品嘗正宗的酥油茶、青棵粉以及水蒸粑粑再配上酥油煎奶渣....


瀏覽了一些網站對普達措公園的介紹...
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內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豐的牧場、百花盛開的濕地、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屬都湖』兩個美麗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稱,湖中盛產的屬都裂腹魚、碧塔重唇魚,味鮮物美;秋冬季節大量的黃鴨等飛禽在湖邊嬉戲,天然成趣;漫步在林間的牧場上,馬兒叮咚的脖鈴聲、遠處牧棚裏悠悠冒起的炊煙,顯得與周圍的自然是那麼的和諧;每年夏季,滿山的杜鵑花與許多不知名的野花競相開放,小鳥們也紛紛前來湊熱鬧,景區鳥語花香,令人沉醉;原始森林裏的各種林木,千姿百態,氣象萬千....

很可惜又很可貴的我們今天去的『碧塔海』、『屬都湖』卻是覆蓋在滿滿大雪中的景致,這場五月雪讓我們領略完全不一樣的普達措...沒有藍天白雲綠草如茵,構圖與用色更顯得簡約,大山大水的壯闊氣勢讓這更顯冷冽..

車子帶著我們緩緩上去,解說員也詳細解說普達措簡介與由來,我有感覺到空氣越來越稀薄,呼吸需要比較用力,海拔高真的有差,高山症會容易想睡覺..解說員叮嚀著不要睡著,我們趕快拿出氧氣猛吸幾口,每一口都是舒暢!

抵達了屬都湖...湖面寧靜會讓人沉靜下來...可惜我們在這個景點停留稍短,後來我們決定採徒步方式配上坐船以領略碧塔海的美景,四人緩步走著看著...在這不算風和日麗的寒風冷景中...我們還是貪心的想把所有景致都拍下...



老實說..今天出遊我原本期待的是陽光普照,藍天白雲,滿山花海的普達措..但卻是另一種完全迥異的白茫雪景,雪花世界的純色和自然景觀的飽和色彩仍是有些不同,不過在經過近五小時候的遊走後,當我們踏出普達措的時候,想不到雲層好似緩慢撥開...竟然透出一道曙光!!!! 不會吧!!!!! 真是太神奇了~~~ 我竟然看到陽光探頭了~~這這高原的氣候簡直是不可思議!! 我忍不住趕快拿起相機捕捉真令人感動的一刻! 在五小時候又濕又冷的全程大雪景籠罩後我看到了藍天!! 果真印證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這句充滿意境的當地名言...



小懷帶我們去吃『尼西土鍋雞』..飯後就往『瑪吉之家』客棧去...黑夜當中越往裡頭開,心想怎那麼偏僻阿..
不同於獨客宗古城的熱鬧,這邊是比較靠外面,小懷在後面跟車也犯嘀咕..不過我還是對『瑪吉之家』極有信心!!我期待著她們的一望無際大草原,雖然現在迎接我們的只有滿天的星斗與兩隻調皮有型的小狗...


大家盡快和小懷討論好明天是否要繼續往梅里雪山飛來寺邁進,不過看天氣仍是這樣不好的狀況下,大家決定放棄,假如連日照金山的運氣都無法期待了,那不如就把期望留到下一次的美好旅程,今天很累又很冷..只想趕快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