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在黑暗中漫舞

突然想起10年前看的ㄧ部片---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

很震撼的電影!! 看到眼淚狂飆,尤其是最後一幕,,碧玉登上絞刑台...徹底嚇到我了!!

聽著她哀然若淒並聲嘶力竭的唱著一字ㄧ句, 那時候的淚神經好像被扯開來,ㄧ整個哽咽失控到心臟有些痛...

令人顫抖的結局所帶來的窒息感,至今難以抹滅,現在看...
還是覺得很暈眩!!(可怕的記憶哪!)




另外印象比較深的還有ㄧ個片段,碧玉唱著歌述說他知足的心情,但我看來卻覺得心酸..



歌詞寫的蠻有意境,去找了別人翻譯的歌詞如下

I've Seen It All

I've seen it all
I have seen the trees
I have seen the willow leaves dancing in the breeze
我已看盡這一切
我見過林木
我見過柳葉在風中輕舞

I've seen a man killed by his best friend
And lives that were over before they were spent
我見過某人被好友所害
生命尚未享盡,就要了結。

I've seen what I was and I know what I'll be
I've seen it all there is no more to see
我了解過往的自己,也明白將來該往哪裡去
我已看盡這一切,再沒有更多期待

You haven't seen elephants, kings or Peru
你還未看過象群、國王或秘魯這神秘國度

I'm happy to say I had better to do
我樂於有更美好的夢想等待追求

What about China? Have you seen the Great Wall?
那中國呢?你看過萬里長城了嗎?

All walls are great if the roof doesn't fall
And the man you will marry, the home you will share
只要能讓屋頂不傾倒,每一座牆都偉大
還有妳將匹配的男人,妳將共享的家庭……

To be honest, I really don't care
老實說,我全不在意

You've never been to Niagara Falls?
你還沒到過尼加拉瓜瀑布?

I have seen water.
It's water, that's all.
那僅僅是水
而我已見過

The Eiffel Tower?
And the Empire State?
那艾菲爾鐵塔呢?還有帝國大廈?

My pulse was as high on my very first date!
那景致給我的感動,與我初次約會的悸動相同

Your grandson's hand
As he plays with your hair
當妳兒孫以手輕撫妳的白髮……

To be honest, I really don't care
老實說,我全不在意

I've seen it all
I've seen the dark
I've seen the brightness in one little spark
I've seen what I choose and I've seen what I need
And that is enough
To want more would be greed
我已看盡這一切
我見過黑暗
我見過微小星火間的光明
我已明白我的選擇
我已清楚我的需求
萬事已足
若再渴求,就是貪婪

I've seen what I was and I know what I'll be
I've seen it all there is no more to see
我了解過往的自己,也明白將來該往哪裡去
我已看盡這一切,再沒有更多期待

You've seen it all and all you have seen
You can always review on your own little screen
The light and the dark the big and the small
Just keep in mind you need no more at all
你已看盡這一切,而你所見識過的
你總能在心中不斷回想
無分善惡,巨細靡遺
謹記一事:你已別無所求

You've seen what you were and know what you'll be
You've seen it all there is no more to see
你了解過往的自己,也明白將來該往哪裡去
你已看盡這一切,再沒有更多期待

---------------------------------------------------------------------------------

片名: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2000)
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丹麥)
女主角:碧玉(Björk Guðmundsdóttir,冰島鬼才女歌手,同時負責創作本片所有音樂)
女配角:凱瑟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男配角:尚馬克巴爾(Jean Marc Barr)


劇情簡介:

捷克女子莎瑪(碧玉 飾)1964年帶著十二歲的兒子偷渡到美國,她在地下鐵工廠做女工餬口,與琳達(凱薩琳丹妮芙 飾)是同事,兩人有著相濡以沫的同事感情。莎瑪每天長時間努力工作,所有的積蓄及時間、精神所得來一點點的薪水,都放在治療兒子即將失明的眼睛。 現實生活是如此窘迫,莎瑪仍以積極樂觀的態度迎向面對生命的崎嶇,她常常幻想自己是個歌舞明星,站在舞台上享受著曼妙的旋律及跳著輕盈的舞步,唱著跳著,隨著節拍舞動,眼前的煩惱難關就暫時消失了。雖然歌舞明星的幻想可以帶給莎瑪快樂,甚至生命的動力,但現實畢竟是殘酷的,由於莎瑪沒有取得正式居留權,不時要躲避移民局的調查逮捕,更悲慘地是,原本一直照料他的善心警察鄰居比爾(大衛摩斯,David Morse)為了解決自己的債務,偷了她為孩子存下的手術費,情急之下,莎瑪殺死了比爾,來自東歐移民弱勢族群的她,自此更跌入了黑暗的深淵……

---------------------------------------------------------------------------------
碧玉(bjork)也真是夠怪的了! 不過她很酷啦~







沒有留言: